其實,決斷沒有百分百正確,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做好資訊篩選、客觀分析得失、預想最糟糕狀況和補救措施,你也能做出適合自己或公司的決斷!

 

 

作者:本田直之 本書作者乃槓桿系列〈槓桿閱讀、時間、思考術〉的作者

出版社:木馬文化

 

  

很棒的書,尤其是對於剛開始閱讀和打算要培養決斷力的人來說,此書浅顯直白的寫作風格可以說是很大的幫助。

 

諸事順利的人多半有一套「建構生活型態的基本規則」,如此便不會盲從大眾和隨波逐流,同時也能選擇對自己而言真正必要之物。

資源是有限的、時間是有限的,在人那僅有一定限度的一生若是沒有確定的價值觀和底限,那興許是一件恐怖事情。

 

若是沒有確定的價值觀。輕者,無法判斷何者該是必須做的、何者是自己想要的,以便集中力量進行;重者,很可能被人宰制而不自知,渾渾噩噩且一事無成地活下去。

若是沒有明確的底線。則自己的一切都會遭人『軟掠奪』指涉以人際關係、道德倫常等方式進行的掠奪行為,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雙親將小時候你收到的紅包進行以儲蓄名義的徵收─金錢、用來思考的獨處時間、心儀的女性〈你是不是我兄弟,是的話就別跟我搶!這句話有沒有很耳熟?〉,可以說是怎樣舉例都會中槍。

 

那麼,要如何才能建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型態基本規則」呢?

本田直之〈本書作者〉為我們提供了他認為的答案──決斷力

 

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依據設定的目標蒐集資訊後,再依照篩選標準加以排列出可能的選項,然後一邊將之付諸行動,一邊對自己的決斷進行補救〈強〉或停損。

 

從自己要吃的零食喝的飲料、是否撰寫閱讀心得後po至部落格這種小決斷,不斷地繼續下去。

某天回過神來,你興許會驚訝地發現──自己對職捱、人生方向的重大決斷已經開始不再猶疑迷惘,能夠有個雛型。

 

 

 

PS:願看到此篇文章之人,能夠共勉之。

arrow
arrow

    自詡無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