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要擁有過正確生活所需的普遍哲學?什麼樣未加深思的政策會讓國家陷入困境?

你的人生是否過著雖富足的物質生活,卻如同再汪洋大海中的一片枯葉,漫無目的,隨風漂流?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社:天下雜誌

 

 

嗯,或許是因為我太過年輕、經歷浅薄,也或許是因為自己比較認同書中所言的霸道(王道相反面)的緣故,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本書。

但這仍無損於書中某些道理仍有其智慧的事實。

 

本書主要依循著西鄉隆盛遺訓原文─《南洲翁遺訓》─為骨幹,述說稻盛先生自己的人生哲理。

 

人為了活下去,必須學習許多知識,但實際上光有知識卻一點用都沒有。必須把知識提升為「非這麼做不可」的「見識」。不過這樣還不夠,還要有把「見識」付諸行動的堅定決心,成為不為任何事所動的「膽識」。

知識即便經過思考而成為了洞見,若是仍止於洞見,那不如沒有洞見來得好。

跨過知行界線的那一步,便需要那份膽識。

 

同時具有互相矛盾的兩種性格,又能讓這兩種極端發揮功能互不衝突,是有最高知性的人。

行大事者必有其極端之處,能不拘泥於天平兩端的個性,端看情勢需要來使用,如此能治而不受制的境界實令人敬佩。

 

克己,難成於事事物物發生之際,故應事先以克己自居。

很能認同這句話,意志力若不是平常鍛鍊的話,當誘惑發生的時候往往便是直接出局,尤其在這個誘惑和資訊爆炸性增長時代,更是要重視克己自律的能力。

對於剛才仍在瀏覽其它網頁的自己,我想恐怕還有一大段努力的空間。

 

計策非平日所用之物也,以計行事終不得善果,唯有戰時方需計謀。平日若多使計謀,戰時則智窮無策。孔明平日不用計,故戰時屢出奇計奏功見效。

正奇相輔相成,若是偏重奇的話,一旦遇到計策皆無法奏效的情況,連以自身實力一搏以圖逆轉的機會都沒有。

平時不用計策,在必要時便可收出奇不意之效,而且也不會有人因害怕被你算計而提防你或視你為欲除之而後快的威脅。

 

不要命、不求名與官位財富者,難以處置。

不對世間利益動心者,多半都具有某種堅強到離自毀傾向僅有一線之隔的瘋狂信念,使他們擁有常人所不能及的強大力量。

就如同蝙蝠俠:暗黑騎士中的Joker一樣,為了證明自身的『正確』,即便代價是死亡也不在意。

 

經營是一再重複樸實和單純的判斷。雖然如此,若不要累積平常踏實的努力,則不可能完成大規模的工作。

簡單、樸實和持續,這在不怕做決斷中也出現過,然而喜歡戲劇性乃是人類的本質,耐不住性子重複簡單的行動,即便那是自己成功不可或缺的必要努力也一樣,這樣的經驗想必大家或多或少會有。

 

總結,雖然本書所倡導的思想多半不對我的胃口,但其中之智慧仍值得反覆咀嚼。

  

 

arrow
arrow

    自詡無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